2009年5月8日 星期五

貝多芬-第七號交響曲,A大調

貝多芬:第七號交響曲,A大調,(1811-1812)
Symphony No.7, in A major, Op.92 by Ludwig van Beethoven


貝多芬(1770-1827)的A大調第七號交響曲作品編號92是1811年貝多芬因病移居波西米亞(Bohemia)之鐵普利斯(Teplice)時開始構思,次年完成。作品獻給他的贊助人-富利斯伯爵(Count Moritz von Fries)。
眾所周知,貝多芬一生共做了九首不朽的交響曲,其中第三首-英雄、第五首-命運及第九首-合唱交響曲最為著名,為世人喜愛及談論,可說是叫好又叫座。其他較不出名的第七首,雖然名聲沒有那麼響亮,卻是貝多芬自認為最滿意也是最好的作品。俗話說:「曲高和寡」,雖然說大眾化的音樂不必然是好,但不大眾化的音樂卻也不必然不好。這是因為藝術價值不必然相等於通俗價值。
有一本貝多芬的書,記載某段1808事蹟,說當時,貝多芬已寫出第七號交響曲的架構。曲中的某些主題,甚至可以追溯到1783少年期的貝多芬作品。(當時少年貝多芬任教堂的大鍵琴與風琴師助理。)
雖然1811¬¬-1812這段時間,由於家庭與戰亂,貝多芬的作品明顯減少,但卻醞釀出最精采的第七號交響曲。大師理查˙華格納(Richard Wagner)稱讚它說:「至聖至神之舞(The apotheosis of the dance.)。」這是最好的音樂所受到最有深度的讚美!
第一樂章:持續的稍微活潑輕快板(Poco sostenuto Vivace),是追憶故鄉農民的節慶裡動人的韻律。以奏鳴曲的曲式呈現。
第二樂章:稍快板-Allegretto。而非一般的最緩板(Largo)或慢板(Adagio)。A小調,極莊嚴優雅,絲毫不媚於世俗。首演時曾被安可,至今仍然極受歡迎。
第三樂章:急版-甚加急板-Presto-Assai meno presto。有3/4是圓舞曲式,讓人想起穿著華服的舞者婆娑起舞。是詼諧曲及三重奏曲-以奧地利聖歌為骨幹。
終樂章:燦爛的快板-Allegro con brio。"似乎以控制不住的步調往前衝撞,好像整個樂團在劇院內奔騰,攫取到有史以來最美麗的交響樂所帶來的歡樂"(by Geoff Kuenning 1995)。
本交響曲於1813年12月8日(拿破崙侵入奧地利及蘇俄之次年)於維也納為紀念『漢淖戰役(Battle of Hanau)。』受傷官兵義演音樂會首演,與『威靈頓勝利交響曲(即戰爭交響曲-Op.91,是貝多芬1813年所做的小型交響曲,獻給英皇喬治四世)』一道演出。反應很熱烈,第二樂章被安可一次。事後小提琴手路易˙史波爾曾特別提到貝多芬當場的表現:「為了強調,他的雙手猛烈的張開…在進入強音時他跳入空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