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9日 星期二

韋瓦第-和諧的靈感大協奏曲第8首Rv522

韋瓦第:和諧的靈感大協奏曲,第八首
雙小提琴協奏曲A小調(1712)Rv. 522



十七世紀的六零及七零年代是義大利古典巴洛克音樂的巔峰時期。在歌劇方面A.史卡拉第(Alessandro Scarlatti 1660-1725)創作了至少88部歌劇(可惜保存下來的大約只剩一半),奠定了義大利歌劇的基礎。 在器樂方面最具代表性的人物則是安東尼•路西歐•韋瓦第(Antonio Lucio Vivaldi 1678-1741),他一生創作歌劇約45部、清唱劇40部及協奏曲超過500首,代表了協奏曲進步風格的發展。也由於他到處旅遊發表他的作品,為協奏曲帶來的熱情與嶄新的活力,影響了整個歐洲。之後有許多作曲家學習及模仿他的協奏曲,其中最偉大的一位就是音樂之父-巴哈(Johann Sebastian Bach)。

韋瓦第,人稱「紅神父(il Prete Rosso – or The Red Priest,因為他滿頭紅髮,可能是家族遺傳,據說他父親也是紅頭髮)」,生於當時極為富庶先進的獨立王國威尼斯。父親名叫吉歐凡尼•巴蒂斯塔(Giovanni Battista),本來是一位理髮師,後來轉行成為颇有成就的專業小提琴師,當然也是小安東尼的啟蒙老師。他與當時著名的歌劇作曲家吉歐凡尼•雷格連其(Giovanni Legrenzi 1662-1690,當時任聖馬可大教堂樂長)都是威尼斯的音樂家協會(Sowegno dei musicisti di Santa Cecilia)的創始人。小安東尼的作曲訓練很可能就是受到他的教導。
小安東尼於1678年3月4日出生,當天就領小兒洗禮,這種事颇不尋常,因為當時的習俗通常是等到嬰兒2-3月大,較強壯時才領洗。據說這是因為他一出生就非常纖弱,父母擔心他撐不到領洗之時,另一個原因,據說是當天威尼斯發生大地震。總之,到了1693年,15歲時,他的父母決定把他獻給教會,送他入學接受神父訓練。

由於安東尼自幼患有氣喘病,無法學習管樂器,於是他就專攻小提琴及作曲。1703年成為「紅神父」以後,他被教會任命為威尼斯一所育幼院的小提琴教師。(當時威尼斯共有四所相同性質的育幼院,專門收容被拋棄的、失去雙親的或雙親無力扶養的兒童。若是男童,就傳授予手藝,滿十五歲時離院,獨立生活;若是女童,則教授音樂,天賦好的就留在院中,組成合唱團及交響樂團)。1716年他更成為該育幼院的音樂總監(Music director)。在這段期間,韋瓦第為樂團譜寫了無數的器樂曲,使得這支完全由育幼院女孩們組成的樂團,名聞遐邇,而韋瓦第也因此聲譽日隆成為著名的音樂家。

韋瓦第的五百首協奏曲中,有接近半數是寫給小提琴和樂團的。有一百多首是為其他樂器(如:低音管、大提琴、雙簧管、長笛等)和樂團所寫。另外大約一百五十首是為獨奏樂群(即由多位獨奏者所組成的小型室內樂)和樂團所寫。(也就是所謂的大協奏曲Concerto Grosso或稱管絃樂協奏曲Orchestral concerto)。

在這些協奏曲中,有許多是附有「標題」的協奏曲-典型的標題音樂-即在音樂中敘說故事。最著名的是「四季(The Four Seasons)」,在此曲中,他還附上了一組十四行詩,清楚的告訴演奏者他的音樂在描繪什麼。

這一組名為「和諧的靈感-大協奏曲」(L’estro Armonico Concerti grossi)是韋瓦第1712年為一組小提琴獨奏、雙小提琴及四小提琴的協奏曲所下的標題。這一組共十二首的協奏曲,奠定了韋瓦第崇高的作曲家聲望。而其中更以這首第八號雙小提琴協奏曲最為活潑、出色。全曲共分三個樂章:

第一樂章-快 板:a小調。以「利都奈羅」(ritornello)曲式呈現。主題由兩個樂思組成,一個建立在同音反覆上,另一個建立在琶音模式上。由小提琴聲部帶領著絃樂團在C大調、a小調、e調間合奏與競逐,最後再回到a小調華麗的結束此樂章。

第二樂章-最緩板:d小調。在弦樂團及簡單的伴奏中,韋瓦第巧妙的賦予了小提琴獨奏者充分的自由來演釋這一個華麗但不失沈穩的樂章。小提琴美妙且扣人心弦的特質,在此樂章展露無疑,令人有餘音繞樑三日不絕之感。

第三樂章-急 板:a小調。又是以「利都奈羅」的曲式來譜寫。有力的、敲擊般的節奏快速的行進著。奔騰的旋律及強烈節奏的特色,清楚的為韋瓦第在樂曲的終樂章簽下了無人可以模仿的名號。

Youtube link recommented:
http://www.youtube.com/watch?v=P-5YuTmtkSY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321buoIimE

1 則留言:

piano lover 提到...

可以影音和文章並茂嗎?
那一定更精彩!
Enjoy your articles a lot!
Bravo!
piano lo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