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日 星期二

Fanfare by Jean-Joseph Mouret

簡約瑟˙莫瑞特-鼓號輪迴曲(1729)
Rondeau From Sinfonie de Fanfares in D major by Jean-Joseph Mouret



優秀的樂曲,自古以來,不必然都是複雜、龐大或困難演奏的音樂。相反的,許多百年流傳、普世喜愛的不朽名曲往往都是簡單、短小和可輕易表演的。例如:平安夜、海頓小號協奏曲第三樂章、卡農舞曲、G弦之歌與這一首莫瑞特將近三百年前所做的鼓號輪迴曲。

莫瑞特創作鼓號輪迴曲(1729)時,按鍵喇叭尚未發明,但自然喇叭(無鍵單管喇叭-Natural Trumpet)與伸縮喇叭(trombone)早已普及,曲調當然不能複雜或多做變化。這首音樂雖是為國王進場而作,卻非常優美亮麗,好像清澈的瀑布,在炎熱的夏天傾泄而下,歡悅滲入心靈。又好像天使開天門吹奏號角,呼應人間喜事,說天上人間普天同慶,神所悅納的人都進來享受吧!

鼓號輪迴曲原作,主旋律由小號吹出或管弦樂主奏(現代的版本很多,用伸縮喇叭、管風琴、、三種提琴或甚至低音號Tuba都有)。同時由其他管(弦)樂或管風琴伴奏。主旋律只有若干小節,輪迴兩次後,由其他樂器回應獨奏。再由兩組樂器各輪奏一次。最後回到第一段,由主奏及伴奏再一同輪迴兩次。

莫瑞特(Jean-Joseph Mouret, 1682-1738),是韓德爾及J.S.巴哈同時代、不同國家、不同命運、不同風格的音樂家。生於亞維儂(Avignon),是法國巴洛克音樂的領導者之一。雖然他大部分的音樂已經失傳或不再被演出,卻靠著這部交響曲的一首鼓號輪迴音樂得以永垂不朽。這首曲子也是美國「公共廣播服務」網的「大師樂曲(或極品樂曲-Masterpiece)」的簽名招牌曲目。(作者按:美國「公共廣播服務」-Public Broadcasting Service,是全美國354家電視台所聯合組成的非營利公共電視服務團體。其營運則透過「公共廣(傳)播公司」-Corporation for Public Broadcasting. Masterpiece為其所提供的節目)。

音樂的發展雖然分做啟蒙、中世紀、文藝復興、巴洛克、古典、浪漫及現代等時期;文明的進展也分做原始、畜牧、農業、工業及電子資訊等時期,但是人類的心靈對美麗、純淨及快樂的追求永遠是一樣的。優異的音樂在三百年前能感動人的心靈,今天我們的心靈仍然渴求這種音樂,這就是莫瑞特的鼓號輪迴曲今天仍然歷久不衰的原因。

莫瑞特一生經歷過極大的成功與突然的挫敗,可說是大起大落。父親是一位成功的絲綢商人,也是業餘小提琴家。他教導小莫瑞特小提琴,提供良好的教育,並支持小莫瑞特以音樂為終身事業。青年的莫瑞特漸漸成為著名的歌唱家及作曲家。二十五歲定居巴黎以後,迅即被緬因伯爵夫人安妮(Anne, Duchess of Maine)僱用為樂長(Surintendant)。當時安妮伯爵夫人在賽克斯(Sceaux, 在巴黎近郊)的莊園是路易十四的宮廷活動中心。因此,在賽克斯製作、表演歌劇及音樂,並負責在1714-15年間的十六次「大夜晚(Grandes Nuits)」為法皇及所有貴賓提供一切音樂及娛樂節目,就成了他的職責。1714-1718年還擔任巴黎歌劇院交響樂團的總監。當時的歌劇流行希臘悲劇及牧歌。莫瑞特卻勇於引進喜歌劇。1717年莫瑞特兼任新義大利歌劇院(The New Italian Theater)的樂長,創作不少嬉遊曲(divertissements)、經文歌(Motets)、清唱劇(Cantatas)、抒情歌(Airs)及器樂曲。

1728-34年間,莫瑞特擔任系列公共音樂會主管(Director of Concert Spirituel),成了他人生的轉捩點。由於音樂會年年虧損,又陷入違法的泥淖,他終於賠盡家產並被迫去職。二年後緬因公爵去世,失去靠山也失去賽克斯的職務。次年,連他僅有的新義大利歌劇院職務也被解除。人生發生從雲端摔落地面的驟變,在韓德爾,可以原地爬起來,重新出發;在莫瑞特則無法釋懷,抑鬱寡歡,終致精神崩潰,被送入療養院,八個月後去世,享年50歲。

張思忠 作
Abraham (Abe) S.C. Chang
for R.C. Taichung Tatong
May 30, 2009

1 則留言:

piano lover 提到...

You enhanced it.Bravo!
Thanks a lot!
Piano lo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