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5日 星期五

優美的小提琴協奏曲

by Abe Chang
Felix Mendelssohn Barthody (1809-1847)-Violin Concerto in E minor, op64(1844)

幾年前在舊金山有一項統計,在古典音樂電台所播放的音樂中,播出最多,同時也是聽眾最歡迎的音樂是德國作曲家孟德爾頌的作品。而他的所有作品中,就以E小調小提琴協奏曲(作品第64號)最為西方知識份子所喜愛。

許多的小提琴演奏家,都以演出此曲為榮,著名的海菲茲(Jascha Heifets)就是在七歲時首次公演這首作品。因此,它也是自古以來,小提琴演奏會裡重要的曲目之一。

孟德爾頌在1838年二十七歲時,就為他的天才好朋友,小提琴家斐迪南‧大衛(Ferdinand David)開始創作這首協奏曲。他極其慎重,費盡心思,仔細研究,並屢次徵詢大衛的意見,前前後後反覆推敲,共費時六年才完成。1845年三月十三日於萊比錫布商大廈由大衛執琴首演,可以稱之為浪漫時期首要小提琴協奏曲,影響後世許多的作曲家。儘管本曲保留傳統曲式(traditional form),分三個快-慢-快結構的樂章,其中卻涵蘊相當多的創舉。包括一出場小提琴立即切入;而三個樂章也美妙的連結,幾乎不分段落;樂曲的長度也非常適中。

孟德爾頌的作品,大都技巧艱深,格調高貴。唯獨這首協奏曲,卻是甜美柔潤,有如巧克力加奶油。甚至有些女性化般的旖旎多姿,纏綿悱惻,難怪許多女性樂迷特別鍾愛這首作品。

然而,如果你常常聆聽這首小提琴協奏曲,可能也會感受到它另有一面悽惻的味道。有如莫札特的作品,常隱藏著陰暗的一面一樣,這首降E調小提琴協奏曲,也常常觸動我們內心哀惋悽美的感受。

鋼琴與指揮家畢羅(Hans von Biilow)稱孟德爾頌是莫札特之後,最完美的曲式大使。古典的傳統加上浪漫的熱情在他的作品中完美結合,賦予他的作品一種詩意的典雅。而這首E小調小提琴協奏曲更是孟德爾頌的代表作,與貝多芬、布拉姆斯、柴科夫斯基的協奏曲並稱為舉世最著名四大小提琴協奏曲。

匈牙利小提琴家及作曲家姚阿幸(Joseph Joachim)在1906年他的生日宴會上,告訴他的朋友說:日耳曼民族有四首小提琴協奏曲:最棒的當然是貝多芬的作品;就嚴肅而言,最接近前者的是布拉姆斯;而布魯赫(Max Bruch)的作品是四人中最豐富迷人的;但是,最貼心又真摯的,非孟德爾頌莫屬。
1947年音樂時代(倫敦)評論:“孟德爾頌神來之筆,深為世人所讚賞與欽佩,他是最傑出的作曲家之一,和莫札特與拉威爾一樣,深知該用多少音符,及用在何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