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5日 星期五

貝多芬:鋼琴協奏曲第五號—皇帝

by Abe Chang


Piano Concerto No.5 in E flat, Op.73

公元1809年,拿破崙大軍入侵奧地利,兵臨維也納。作為一名愛國的音樂家,貝多芬極其焦慮與忿怒。當時維也納城裏城外均陷入砲火之中,不知應該說是大幸或不幸,其時,貝多芬的耳疾已極嚴重,無法聽到戶外的隆隆砲聲。他的靈感卻排山倒海而來,樂思如泉湧,絲毫不受戰事干擾,創作了「英雄」、「命運」及這首「皇帝」鋼琴協奏曲。

如果你經歷一天的辛勤工作,回到家裡,極其疲累,不妨聽聽這首協奏曲,一定可以立刻滌淨身心,使心靈與身體得到復甦。因為它是如此的鏗鏘有力,鼓勵你、振奮你!

其實與“月光奏鳴曲"一樣,這首作品是絕對音樂,貝多芬原來並未附加標題。“皇帝"一詞不知從何開始,變成它的標題,而且大大流行於英語系的世界裡。

這一首的特色,會讓人很明顯的感覺到鋼琴與管弦樂團是既合作又競爭,雙方都有很多獨奏的機會,它們時而低鳴細語,時而高亢興奮,互相競逐,互相角力又互相提攜,好像在梳耙你的心靈,讓耳朵得前所未有的享受和滿足。

公元2007年十月澳洲廣播公司主持公開票選史上最受歡迎100首古典協奏曲。“皇帝"協奏曲榮膺第一名。

貝多芬創作本曲時,年三十九歲,正是他創作與生命的巔峰。題獻給他的贊助人也是他的學生魯道夫公爵。1811年十一月在萊比錫布商大廈首演。全曲分三樂章,即第一樂章快板;第二樂章B大調慢板稍快一點;第三樂章迴旋曲,快板但不應太急。難得的是,三個樂章都很精彩。貝多芬獨特的作曲風格與曲式已經成熟的表現在這首作品。

There are so many good pianists ever played this beautiful music. We are going to present you the performance of one of the best Beethoven specialists and the greatest musician of the 20th century. He is a Canadian pianist-Glenn Gould (1932-198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