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5日 星期五

最甜蜜的結婚禮物-卡農組曲

by Abe Chang

Johann Pachelbel(1653-1706) Canon in D Major(1680-1690)

假設有一天,地球已經統一成為一個聯合國,而你被選為聯合國的總統,並且要代表地球上的人類,向外星系的生物或外星人(Aliens)發射太空梭,並介紹人類的文明中,有音樂這個奇妙的東西,你準備以哪一首音樂作為代表呢?巴哈的音樂?莫札特的音樂?貝多芬的音樂?或是貓王艾維普里斯萊的音樂呢?

1977年,美國太空總署(NASA)發射重721.9公斤,人類第一枚無人宇宙太空船-航海家一號(Voyager I),飛往外太空探索其他星球的生物。截至2008年五月Voyager I已飛離太陽160億公里,超越太陽系,直奔浩瀚無垠的銀河系裡面。船內搭載各種可以代表人類文明的產物,其中最著名的就是達文西的人體分解圖及約翰.帕海貝爾的卡農組曲。

約翰.帕海貝爾是巴洛克時代後期的管風琴家兼作曲家。1653年生於紐倫堡(Nuremberg)一個酒商Johann Hans Pachelbel的家裡。早年(1669年)曾就讀於阿特朵芙大學(University of Altdorf)並兼任St. Lorenz教堂風琴師。一年後轉往瑞根堡(Regensburg)的Gymnasium Poeticum就讀,並受教於當地音樂名家Kaspar Prentz, 帕海貝爾的音樂因此深受當時義大利及天主教音樂之影響。

1677年帕海貝爾擔任薩克遜.艾森納赫(Saxe-Eisennach)公爵約翰喬治一世的宮廷管風琴師。期間結識了當地的音樂家-巴哈家族中的約翰.安布勞修斯.巴哈及約翰.克里斯多.巴哈孿生兄弟俩人(1645-1693)。前者正是當時尚未出生,但後來被尊稱為音樂之父的J.S巴哈的父親,後者是他的叔叔。1678年的帕海貝爾並擔任安布勞修斯大女兒Johanna Juditha 的教父並成了其長子也叫克里斯多(1671-1721)的音樂老師。帕海貝爾居住在艾福特(Erfurt)12年之久。“頌讚前奏曲”(Chorale Prelude)為其後期代表作,並奠定了他的日耳曼風琴作曲家的崇高地位。

相傳,1694年10月23日,前帕海貝爾的鍵盤音樂學生,即安布羅修斯(Johann Ambrosius Bach)長子,也就是J.S.巴哈的大哥(J.S.巴哈九歲喪父後 ,既投靠其養育及教導音樂。)時任歐都芙(Ohrdruf)聖米蓋教堂風琴師的克里斯多即將結婚,帕海貝爾於是帶著幾位音樂家前往祝福,當場演奏,並將卡農組曲與吉格舞曲(Gigue)贈送克里斯多和他的新娘。據信,這也是一場古典音樂盛會,因為這可能就是當時年近九歲的約翰.賽巴斯欽.巴哈與帕海貝爾的第一次接觸。

D大調卡農組曲,通常都配合同調的吉格(Gigue)舞曲組成一套室內樂。由3支小提琴及一支低音提琴(Basso Continuo)輪流合奏。(Canon卡農一詞不是樂曲名字,而是輪奏(唱)的意思。)首先由低音提琴奏出do-so-la-me-fa-do-fa-so和弦,(然後繼續一成不變的重複演奏27次)。接著由三把小提琴以每把相差2小節輪流奏出相同的七小節的旋律進行。由於旋律只有兩種,並以波浪狀的秩序進行。因為和弦是如此和諧優美,旋律悅耳動聽,所以,雖然沒有洶湧的浪濤,整曲卻是飽含能量,不斷前進。

巴洛克音樂家與他們的音樂到了18世紀,古典樂派興起後,很快式微,並被世人遺忘。卡農組曲與吉格舞曲也遭逢相同命運,直到1970年代,由法國知名指揮家Jean Francois Paillard以自己的樂團演奏並予錄音發行於世,始大大喚起世人的注意。

今天許多音樂家將卡農組曲改編或變奏,甚至譜成流行音樂。南韓Funtwo流行樂團使用電吉他在youtube上演奏台灣人Jerry編曲的搖滾版D大調卡農,曾吸引二千萬次以上點閱。電影凡夫俗子採用為配樂。而韓國電影“我的野蠻女友”中鋼琴獨奏,則採用George-Wiston的變奏曲版本,曾風靡一時。

沒有留言: